您位置在:首頁 > 個人應用 > 了解婚戀價值觀
           
人才DNA理論基礎

標題

★《婚戀DNA價值觀測評量表詳細說明請按此》★

根據一項針對居住在北中南三地,20歲以上的網友進行「擇偶條件與管道」的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在擇偶時,並沒有明顯的區域差異,最重視的第一要件皆為「興趣或個性是否相符」。

然而,男性卻比女性重視「外表」(16%),高出女性6.15%,成為男性第二擇偶條件順位,其次則是「對於家用支出的共識(是否經濟獨立)」,占11.75%。女性較男性重視婚後的生活狀況,如「對於家用支出的共識」,為女性第二重視的擇偶條件(12.64%),而「對婚後住所的共識(是否與對方父母同住)」亦有相當程度的考量(11.22%),位居第三。
*


以上的調查顯示出,「興趣或個性是否相符」是決定婚配成功的最大條件。然而,透過聯誼配對或是網路交友的方式,除了外表、收入等顯而易見的條件能夠知道外,對於個人的價值觀或是個性問題,卻很難在短時間內觀察得出來;常常在結婚後才發現自己的另一半,根本不是想像中的那個人。

單靠個人的主觀意識和經驗法則,無法很精準的去了解一個人的個性。
*


因應以上的需求,中華人才測評協會委託兩性心理專家及心定向科技,挑選華人婚戀價值觀中最重要的十項發展成「婚戀DNA價值觀分析量表」。

量表不但檢測自己的婚戀價值觀,也可以男女雙方一起測,然後從兩條曲線進行比較來發現價值觀差異,再提示雙方日後需要努力改善的地方和建議。

*

★《婚戀DNA價值觀測評量表詳細說明請按此》★

向度指標

向度說明

挑選原因

戀愛取向
一個人戀愛的目的和為達到目的所採取的方式及想法。分數越高表示其戀愛觀越為理性,分數越低表示戀愛觀越為感性。
人生觀與價值觀涵蓋層面太廣,故縮小範圍只針對戀愛觀來做測評,較易提高該向度之信校度。
兩性互動
是否能夠了解異性而與異性有良好的互動。分數越高表示互動越好,分數越低表示比較自我。
兩性互動包含言語的溝通和心靈的溝通兩部份。假設對異性心理較為了解的人,其與伴侶的互動應該也會較為良好。
親密接觸
對親密關係相關的想法與作法。分數越高表示態度越為開明,分數越低表示態度略為保守。
其為人類生理之基本需求。
佔有層次
對於伴侶的佔有慾望程度。分數越高表示佔有慾望強烈,分數越低表示佔有慾望較為輕微。
根據回收問卷,許多男性認為影響婚姻滿意度的最大原因是另一半佔有慾太強。
金錢觀念
個人金錢的使用態度與作法。分數越高表示越任意大方,分數越低表示越保守節儉。
指金錢觀和理財管理的方法。
責任歸屬
個人承擔責任的積極程度。分數越高表示責任心越重,分數越低表示比較追求自由的心態。
屬於價值觀的一部份,特別抽出獨立以增加該向度之信校度。
品德規範
個人對於道德的標準取向。分數越高表示道德的標準和範圍在於群體,分數越低表示道德標準的範圍在於個人。
與家庭背景及從小的教育觀念有關,亦屬於價值觀的一部份。
子女教養
對於子女的教養觀念是否比較符合現代潮流。分數越低表示教養方式較為隨性,分數越高表示教養比較有個人的要領。
子女教養方式屬於兩性溝通的一個環節,根據研究,子女教養好壞與離婚率成正相關。
家庭觀念
對經營家庭的想法與作法。分數越低表示觀念越保守傳統,分數越高表示觀念越民主開放。
屬於人生觀的一部份,對於將家庭經營的想法和做法。亦包含婆媳之間的相處關係。
事業展望
指想要成就一番事業並取得良好成績的企圖。分數越低表示追求穩定,分數越高企圖心積極。
由於男女工作權利的彼此消長,加上許多啃老族的出現,事業企圖心為許多女性認為是影響婚姻幸福的主要因素。

★《婚戀DNA價值觀測評量表詳細說明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