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置在:首頁 > 專題文章 > 品牌個性與員工個性的完美搭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專題文章

「品牌個性與員工個性的完美搭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品牌個性(Brand Personality)又稱品牌人格」是由斯坦福大學商學院教授Jennifer Aaker在1997年的一篇名為《Dimensions of Brand Personality》的論文中首次提出的概念,她是品牌管理和市場營銷領域的知名學者。這一概念旨在將品牌視為具有獨特性格和特質的實體,並強調情感聯繫對於品牌建立和行銷的重要性。

 品牌個性和員工個性之間的協調和搭配,是塑造企業獨特形象的關鍵一環。當品牌個性與員工個性相互契合時,不僅能夠增強品牌的一致性,深刻影響顧客體驗和內部工作氛圍,還可以產生協同效應,增強品牌的可信度、吸引力和影響力。

 品牌不僅是一個冰冷的商業圖騰,而是連結員工與顧客情感共鳴的存在。品牌人格與員工個性的契合不僅有助於塑造一致且積極的企業形象,更能夠激勵內部員工,提升外部市場的競爭力,有助於構建強大信任度及影響力的品牌。以下六點說明品牌與員工個性完美搭配的重要性:

 1. 品牌形象一致 


當員工個性與品牌個性一致時,員工將成為品牌代言人,展現品牌所追求的價值與形象,提高品牌的誠信度,使顧客更容易與品牌建立深層次的情感聯繫。

 2. 提升品牌形象 


品牌個性契合的員工作為品牌的延伸,員工通過工作態度、行為及表現,可以有效地傳播品牌信息,擴大品牌的影響力。

 3. 獨特企業文化 


員工個性與品牌個性相契合,會產生情感共鳴及心理協同,形成更強大的合作力量,有助於建立共識,打造獨特的企業文化,提升品牌的獨特性和辨識度。

 4. 提升顧客體驗 


品牌個性契合的員工能夠真實地代表品牌,提供更親近、真誠的顧客互動及品牌的人情味,進而與品牌所要傳達的形象相結合,使顧客感受到一貫的品牌體驗。

 5. 吸引優秀人才 


優秀的人才傾向於加入個性及價值觀相符合的品牌企業,可以增加公司在招募市場的競爭力。

 6. 創造積極環境 


員工個性與企業文化的共鳴可以轉化為更高效的工作表現及更積極的客戶服務,從而提高工作滿意度和忠誠度,創造一個積極、有活力的工作環境。

 「品牌個性量表(Brand Personality Scale)」是針對分析員工及應徵者人格特質特別設計的專業量表,有助於企業經營者及決策高層篩選出符合品牌個性的員工及應徵者,建立人才庫,打造有競爭力的優秀團隊。品牌個性量表的二十個向度分為純真、自主、信賴及教養等四個層面,以下為詳細介紹:

  純真  


 1. 務實 


更願意將心力投入於具體且實際的事物上。

 2. 傳承 


喜歡世代相傳的理念、文化及工藝價值。

 3. 誠懇 


誠實而懇切,光明磊落的處事原則。

 4. 感性 


情感較為豐富,易因外界的變化而產生情緒波動。

 5. 友善 


對人親切和睦的交流與相處態度。

  自主  


 6. 時尚 


感知流行的脈動,收集流行訊息,追逐潮流趨勢。

 7. 活潑 


外向樂觀,勇於表達,更願意展示自身快樂的一面。

 8. 創新 


不被既有的框架所局限,具有較高的創新與想像思維。

 9. 獨特 


追求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思維、行為與外觀差異。

 A. 自主 


年輕的心態、獨立思考的見解、勇往直前的勇氣。

  信賴  


 B. 可靠 


可以信賴、真實可信。

 C. 勤奮 


腳踏實地、不煩其煩、認真努力。

 D. 專業 


更願意在某一個細分內,專注知識、技術與經驗的升級。

 E. 責任 


承擔份內應做的事情。

 F. 環保 


注重社會、經濟與大自然間的和諧,更願意接受綠色環保、生態保育的概念。

  教養  


 G. 形象 


重視外在美學,追求良好的形象展示。

 H. 溫和 


性情或態度平和溫順。

 I. 禮貌 


注重人際互動過程中,應有的應對進退。

 J. 童心 


對事物沒有預設立場,保持純真的心靈 與好奇心。

 K. 韌性 


不輕易放棄、鍥而不舍。


★《品牌個性測評量表,可以識別員工及應徵者人格特質是否符合品牌個性,進一步了解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