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置在:首頁 > 專題文章 > 什麼是MA儲備幹部計畫?如何評估合適人選?
專題文章

「什麼是MA儲備幹部計畫?如何評估合適人選?」

 「MA儲備幹部計畫(Manager Associate Planning)」是一種組織或企業制定的戰略計畫,目的在於確保公司中高階主管階層或重要職位上能夠平穩地進行人員的接替及延續。儲備幹部計畫涉及識別和培養新一代的領導者,以取代即將離職或退休的中高階主管,致力於確保企業在經營團隊不會出現斷層,從而保持企業營運的穩定性及競爭力永續發展。

 「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又稱接班人(Successor)」是指組織或企業為了培養和準備未來領導人或高級管理人才而特別選拔和培訓的一群人,預期未來能夠勝任更重要的職位及領導班底,確保公司有足夠的人才儲備,能夠順利運作並應對未來的人才需求。

 「主管領導力量表(Managerial Leadership Scale)」是針對分析個人領導力特別設計的專業量表,有助於企業經營者及決策高層篩選出合適的主管、接班人及儲備幹部,建立人才庫,進行重點培育,提高人才適任成功機率。主管領導力量表的十一個向度分為領導風格、團隊管理、解決問題及自我認知等四個層面,以下為詳細介紹:

  領導風格  


 1. 結果取向 


指個人在對企業的發展方向、發展道路、發展手段等問題做出選擇時,是否以結果能達到「對多數人達到最大利益」作為決策的準則。

 2. 鼓舞人心 


有熱情的態度或情緒,能感染部屬,透過精神方式激勵,使部屬充滿工作士氣與活力。

 3. 組織知覺 


個人了解在自己的組織或其他組織中權力關係的能力,以及在更高層級上,該組織在更大圈子當中的地位。

  團隊管理  


 4. 培育他人 


願意培養他人的積極度與培養他人行動的完成程度。

 5. 團隊領導 


指擔任團隊領導職務時,能果斷地運用職權,促使團隊成員依照其希望行事的企圖心。

 6. 授權委責 


將任務或決策權限委派給適當的人,以增加組織及個人的效能。

  解決問題  


 7. 危機應變 


控指個人當重大狀況發生時,能運用黃金時期處理,掌握現況,進而使影響降到最低或轉為有利的局面的應變能力。

 8. 衝突管理 


處理團隊所產生的衝突時,能考量既有事實,限制及預期的結果下,以最有益於組織的方式來解決衝突。

 9. 概念思考 


指藉由拼湊片段和著眼大格局來了解一個狀況或問題的能力。

  自我認知  


 A. 自我效能 


指一個人相信自己具備完成某項任務的能力的信念強度。

 B. 誠信正直 


在工作時所採取的行動趨向於坦誠與信守承諾的程度。


★《主管領導力測評量表,可以評估儲備幹部的領導力特質,進一步了解請按此》★
★《激勵需求與滿足測評量表,可以評估儲備幹部的內外部動機需求,進一步了解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