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置在:首頁 > 專題文章 > 企業如何了解員工內心需求和工作動機?
專題文章

「企業如何了解員工內心需求和工作動機?」

 「內心需求(Inner Needs)又稱內在需求(Intrinsic Needs)」是指員工在工作和職場環境中所期望和渴望的社會、心理和情感需求,而不是一般認知的薪酬和物質利益。了解並滿足員工的內心需求對於建立積極的工作環境、提高員工忠誠度和工作滿意度非常重要,這有助於減少離職率,提高生產力,並有助於企業的永續發展。

 「工作動機(Work Motivation)」是指激發和驅使個人在工作中付出努力、表現出色和達成目標的內在或外在慾望及需求,是促使人們參與工作並努力達成工作目標的內驅力或動力源。工作動機可以因個人、工作環境和企業文化而異,瞭解及掌握工作動機對於提高員工的工作績效、滿意度和忠誠度至關重要。

 「激勵需求與滿足量表(Motivational Needs And Gratifications Scale)」是針對分析員工內心需求和工作動機特別設計的專業量表,有助於企業經營者及決策高層激勵員工達到更好的工作績效和更高的員工向心力、滿意度及忠誠度。激勵需求與滿足量表的十一個向度分為需求趨向、環境節奏、⼯作動機及關注滿足等四個層面,以下為詳細介紹:

  需求趨向  


 1. 物質收入 


藉由完成某件工作以獲得金錢或其他物質收益的滿足。

 2. 精神滿足 


藉由完成工作以獲得正面意義的精神滿足。

 3. 聲望名譽 


獲得生活圈、工作圈與社交圈人際關係對自身獨特價值的肯定與尊重。

  環境節奏  


 4. 穩定保障 


對生活穩定與職場保障,具有較高程度的期待與渴望。

 5. 變化挑戰 


對生活與工作的變化性或挑戰性,具有較高程度的期待與渴望。

 6. 休閒自由 


追求更多的自我支配時間,以專注於自己的興趣或想做的事。

  ⼯作動機  


 7. 成就超越 


喜歡超越現況、與眾不同、追求卓越、創造非凡價值。

 8. 關係認同 


透過友善態度,主動親近他人,關懷支持他人,以獲得人際關係的肯定與認同。

 9. 權力控制 


喜歡主導事物、指示他人、影響他人、掌握自己和他人。

  關注滿足  


 A. 家庭陪伴 


喜歡多一點可以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重視親人關係。

 B. 需求滿足 


在目前工作環境中,分析上述十項需求是否被滿足?


★《了解針對分析員工內心需求和工作動機特別設計的激勵需求與滿足測評量表,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