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置在:首頁 > 專題文章 > 適合大學在校學生及畢業生的職涯測評工具
專題文章

「適合大學在校學生及畢業生的職涯測評工具」

 「人才測評(Talent Assessment)/職能測評(Competence Assessment)」是一種旨在評估個人職能、特質、動機需求、價值觀和自我概念的專業工具。透過人才測評學校可以簡單有效的了解在學學生及應屆畢業生的各項內在特質。人才測評是使用各種不同向度的測評量表來提供在「學生職涯發展」的各個層面的建議。

 大學在校生及畢業生職涯規劃是學習過程的重要環節,幫助學生更了解自己、明確發展方向,做出更明智的職業規劃。測評工具可以為大學生提供有價值的分析,了解自己的職能、特質及價值觀,並最大程度地發揮自己的潛力。使用人才測評做為職涯規劃的工具的可以提供以下好處:

 1. 自我認識 


測評工具可以幫助學生深入了解自己的職能、價值觀、優劣勢,有助於了解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並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工作環境。

 2. 職業探索 


透過測評工具,學生可以評估自己的特質、職能及價值觀是否與特定職業相匹配,避免選擇不適合的職業,降低未來職業生涯錯誤方向的風險。

 3. 學習規劃 


測評工具可以協助學生優化時間及金錢的規劃,幫助他們選擇最適合的大學課程、培訓計劃和實習機會,以及進入特定行業或職業提前的準備。

 4. 提高自信 


測評工具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優點和潛在職能,可以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對於成功追求職業目標非常重要,並鼓勵他們更積極地追求夢想。

 5. 減少迷茫 


測評工具可以幫助學生縮小選擇範圍,確定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從而減少困惑、迷茫、焦慮及不確定性。

 「基本職能量表(Basic Competence Scale)」是為各行各業基層職位所需職能設計的專業量表,有助學校職涯輔導中心了解在校生及應屆畢業生各項職能,協助規劃職業方向,進行重點專業技能培育,提高順利進入職場的成功率。基本職能的十一個向度分為創新思考、人際溝通、領導執行及合作誠信等四個層面,以下為詳細介紹:

  創新思考  


 1. 改革創新 


能夠否定現況、改革現有秩序來創造新格局的慾望和作為的能力。

 2. 分析思考 


遇到事情能先行思考及分析再提出對策的能力。

 3. 學習態度 


對工作所需的各種知識或技能,能夠虛心求教和主動學習的能力。

  人際溝通  


 4. 隨機應變 


在情況有所變動時,可以依照情況需求來調整與改變作法的能力。

 5. 人際社交 


人際關係上的適應能力和交際能力。

 6. 溝通協調 


與他人之間的訊息聯繫能保持通暢,並整合不同意見來獲得支持與配合的能力。

  領導執行  


 7. 領導潛質 


成為領導者所需的潛在特質。

 8. 執行能力 


能夠貫徹組織或上司指示,完成預定目標的意圖與能力。

 9. 成就動機 


想達成目的與做好事情的意圖與驅動力。

  合作誠信  


 A. 團隊精神 


為了團隊的利益與目標而相互合作的意圖與作為。

 B. 誠信正直 


在工作時所採取的行動趨向於坦誠與信守承諾的程度。


★《大學在校生及應屆畢業生職涯規劃建議使用基本職能測評量表,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