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置在:首頁 > 專題文章 > 領導力是企業選拔適任主管的關鍵
專題文章

「領導力是企業選拔適任主管的關鍵」

 「領導力(Leadership)」是指在企業中擔任領導人、主管或管理職位的人所展現的領導能力及技巧,在組織中發揮重要作用,因為主管負責制定策略、指導和管理團隊、危機處理、監督業務執行並確保實現公司的目標和任務。

 主管領導力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因為管理者在組織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影響著員工的績效、士氣和工作滿意度。因此,培養和發展主管領導力對於組織的長期成功至關重要。不同的公司及文化需要不同的主管領導風格,但成功的領導者通常具備以下的關鍵職能:

 1. 決策能力 


主管必須在壓力下做出重要的決策,這些決策會影響整個組織,包括分配資源、政策方向、人才調度及解決各種問題。所以他們要權衡各種因素,並做出明智的決策,以實現組織的目標。

 2. 激勵團隊 


領導者要具備激勵團隊成員的能力,提高他們的工作熱情,鼓勵他們追求卓越,激發他們的潛力,這包括提供回饋、獎勵和認可,並建立積極的工作氛圍。

 3. 溝通能力 


良好的溝通對於主管及領導者至關重要,能夠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與不同背景的團隊成員進行有效溝通。

 4.團隊建設 


主管及領導必須建立強大的團隊,促進協同和合作。了解如何分配任務、管理衝突,並培養團隊的凝聚力,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並實現共同目標。

 5. 危機處理 


主管及領導者面對危機和挑戰出現時要保持冷靜,識別和評估不同潛在風險,並規劃解決方案及步驟來化解危機。

 6. 培育下屬 


主管及領導者需要參與招募、調動、培育及指導下屬,並建立有效的問責制度,確保團隊知道自己的工作職責,提供任務方向和各種支持。

 7. 建立信任 


信任是建立有效領導力的基礎,主管及領導者必須贏得團隊成員的信任,透過誠信、透明、正直及一指的行為來建立威信。

 8. 願景策略 


主管及領導者要規劃組織的戰略、願景及長期目標,並為團隊成員提供明確的方向,以確保企業朝著永續長青的方向前進。


★《了解提供領導力分析的主管領導力測評量表,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