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置在:首頁 > 測評介紹 > 婚戀DNA十大價值觀向度
         
婚戀DNA十大價值觀向度

標題


婚戀DNA十大價值觀向度
 

向度

向度說明

戀愛取向

一個人戀愛的目的和為達到目的所採取的方式及想法。分數越高表示其戀愛觀越為理性,分數越低表示戀愛觀越為感性。

兩性互動

是否能了解異性與異性有良好互動。分數越高表示互動越好,分數越低表示比較自我。

親密接觸

對於親密關係相關事物的想法與作法。分數越高表示態度越為開明,分數越低表示態度略為保守。

佔有層次

對於伴侶佔有慾望程度。分數越高表示佔有慾望強烈,分數越低表示佔有慾望較輕微。

金錢觀念

個人金錢的使用態度與作法。分數越高表示越任意大方,分數越低表示越保守節儉。

責任歸屬

個人承擔責任的積極程度。分數越高表示責任心越重,分數越低表示比較追求自由。

品德規範

個人對於道德的標準取向。分數越高表示道德的標準和範圍在於群體,分數越低表示道德標準的範圍在於個人。

子女教養

對於子女的教養觀念是否比較符合現代潮流。分數越低表示教養方式較為隨性,分數越高表示教養比較有個人的要領。

家庭觀念

對於經營家庭的想法與作法。分數越低表示其觀念越保守傳統,分數越高表示其觀念越民主開放。

事業展望

想成就一番事業取得良好成績的企圖。分數越低表示追求穩定,分數越高企圖心積極。

 
「成家立業」指的是家庭的建立與事業的建立是同樣的重要,根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全台單身、二度單身族人數,高達七百五十多萬人,男女的單身率都大幅增加至少一成五。探究不婚的原因,不外乎是經濟工作壓力大、沒有時間交朋友、或找不到合適對象。

的確對於現在人來說,要花許多時間去深入的了解一個人,實在是不容易。有些結婚十多年的夫妻,離婚時的原因居然是「不認識這個人!」,正所謂「因不了解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這都說明要了解一個人的困難性。

婚戀DNA價值觀測評量表」是基於以上的背景下所發展的,由心定向科技與中華人才測評協會合作研發,針對華人所作的調查和統計分析,找出影響幸福婚姻的關鍵十大向度。

系統會依據你在題目得分畫出屬於個人的婚戀價值觀曲線,這個婚戀價值觀曲線就如同你的DNA一樣,決定了你在婚戀路程上的種種行為表現,因此我們將其稱之為「婚戀DNA」,它是以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Virginia Satir)的冰山理論為基礎所發展。
 
薩提爾冰山理論
 
薩提爾(Virginia Satir)認為:我們容易注意到一個人的「外在」行為,而常忽略了他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他把這樣的情形,以一座冰山作為隱喻。「薩提爾冰山理論(冰山隱喻)」提醒我們要看到「整個人」,除了外在的「行為」外,還有內在的「感受」、「觀點」、「期待」與「渴望」、「自我」等。

水平面上的行為,及水平面(應對態度、處事立場)是若隱若現的。因此,我們要了解一個人,不能單看他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來決定,必須更深層的去了解,他的內在想法是什麼?


薩提爾冰山理論
薩提爾冰山理論(Satir冰山隱喻)
資料來源 : Satir, V., Banmen, J., Gerber, J., & Gomori, M.(1991).The Satir Model:Family Theraapy and Beyond.
 
引進冰山隱喻(冰山理論)的基礎,心定向科技與中華人才測評協會,透過情境模擬的方式來發展測評題目,從受測者遇到不同的事件所展現的行為、語言、感受,來推敲冰山下真正的自我形態,藉以畫出受測者內在價值觀的粗略模型(價值觀曲線)。

此價值觀曲線除了可供受測者了解真正的自我價值觀,也可以了解自己與心儀的對象彼此之間的價值觀差異點在哪裡?從而包容彼此不同的部份,讓婚姻關係走得更長久、更和諧。


婚戀DNA的特色

以華人婚姻價值觀研發  
考量東西方家庭與價值觀念的差異,婚戀DNA特別針對華人價值觀設計研發,找出影響幸福婚姻的關鍵十大項度,並發展成測評題目。
     
經科學統計分析與驗證  
婚戀DNA不同於一般的趣味心理測驗,所有的題目皆經過統計分析與科學的驗證,擁有高度的準確性,並提供受測者相關向度的說明與改進建議。
     
提供與心儀對象比對功能
 
婚戀DNA除了提供自己的價值觀分怖曲線,更提供了與心儀對象的價值觀比對功能,可以清楚的了解自己與對方的價值觀差異為何?
     


比對婚戀DNA樣本


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