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置在:首頁 > 學校應用 > 人才DNA建立產學橋樑
             
人才DNA理論基礎

人才DNA建立產學橋樑

▼《適合大學學生及畢業生的職涯測評工具,專題文章請按此》▼

教育出了問題?還是學生出了問題?
 
從台大學生上課吃雞腿到台大正妹當ShowGirl,有時候我們會懷疑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其實,我們必須回歸學校教育的本質:學生在學校學習的知識和技能,最後的目的是什麼?相信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會說是為了「就業」!

然而大多數的學生其實並不知道,未來就業時需要那些知識和技能?甚至連學校都不見得知道!畢竟學校的教授並不是每一個都待過產業界,且教授所研究的東西往往是跑在企義的前端,因此也不見得能適合企業所需。

再者,並不是每一個教授都像專業講師,擁有一流的好口才,如果學生對於要上的課程沒有事先的預習,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那麼上課很容易淪為「渡時間、拿學分」的過程,因此「吃雞腿、打瞌睡」也是必然的現象!
*

人才供需價值鍊平台的內涵
 
因應以上所提的問題,中華人才測評協會經過多年調查研究,發展了一套以職能為基礎的人才DNA測評量表人才DNA決策方案,透過這套量表和方案,結合中華人才測評協會所提出的人才供需價值鍊平台,可以同時解決學校與學生所面臨的求職問題。

這套量表和系統是由工商心理學博士與企業界資深高管、企管顧問專家委由心定向科技共同開發,是以「職能的冰山理論」作為測評理論基礎,並經過三十多萬筆個人測評資料的驗證,因此相當的具有信度與效度,並已有多家學校採用。
*

人才供需價值鍊平台示意圖
 
職能的冰山理論


對學生來說:人才DNA讓所學等於所需
 
學生屬於人才供需價值鍊供給的一方,透過學校的人才DNA決策方案,將自身的DNA模型取出,經過分析和比對後,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和企業;因此在學校的時間,他就可以依照企業職務所需,去加強冰山以下的職能缺口和學習冰山以上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且企業會提供適合該企業職能DNA的學生獎學金和工讀的機會,學生只要能夠符合企業所要求的學習標準,一畢業就會有工作等著他,完全不會浪費求學資源。
*


對企業來說:人才DNA幫企業找到適合人才
 
企業屬於人才供需價值鍊需求的一方,可以透過學校的人才DNA決策方案,找到適合於自己企業文化和職務需求的學生,並以「人才期貨」的概念,在學生還未畢業時就提供獎學金和工讀的機會,藉以培養所需人才和進一步驗證該學生是否真的符合企業所需。

等到學生一畢業,就馬上會有一個適合的人才可用,企業不但可以節省教育訓練成本,也能減少應徵錯誤人才的風險。
*


對學校來說:人才DNA提供選課參考與提高就業率
 
學校屬於人才供需價值鍊的中間層,透過人才DNA決策方案,對學校不同年級的學生施以不同的測評量表測驗,不但可以輔導學生及早認識自己的職能缺口,做好選課的準備,並且也可以了解學生的工作態度和適應力,提供心理諮商和就業輔導。

學校也可以根據企業所需,開設相關的培訓課程,幫企業節省教育訓練成本,並增加學生的就業機會,可謂是一舉數得!
*

▼《適合大學學生及畢業生的職涯測評工具,專題文章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