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置在:首頁 > 測評介紹 > 人才DNA測評系統理論基礎
         
人才DNA理論基礎

職能與冰山理論

你知道嗎? 智力測驗 和 傳統性向 測驗無法預測一個人的工作成就!
 
哈佛教授麥克里蘭(McClelland)博士認為:

1. 以傳統智力測驗來預測工作成就,效果不彰。
2. 智力測驗的內涵往往是學業表現的翻版,與實際工作內容脫節。

學者史賓森(Spencer & Spencer)博士則認為:傳統的性向測驗和專業知識考試與在學成績以及學經歷等等,會有以下的缺失:

1. 無法確實預測個人在生活與工作上的成功與表現。
2. 對於弱勢團體、婦女、及社經地位者的看法,經常有所偏差。

既然智力測驗和傳統性向測驗無法預測一個人的工作就就,那麼我們要用什麼工具來衡量呢?在這樣的前提下,「職能」(Competence)的概念於是乎產生!

▼《企業常用的五種測評工具有什麼差異?》▼
▼《人才測評/職能測評10大優點,協助企業留住關鍵人才》▼
▼《人才測評跟性向測驗有什麼差異?》▼
*

什麼是職能(Competence)?
 

「職能」(Competence)簡單說:就是「用來競爭比較的關鍵才能」。學者柏伊茲(Boyatzis)認為比較高效率行為與低效率行為有何不同,就是找出一種讓個人在工作表現高效能或出色的重要特性,稱之為職能

 

透過「職能」(Competence)可以用來預測某人在某項職務上表現效能的高低。職能就是一項潛在的個人特質,與工作表現具有高度的因果關係。

職能冰山理論
 
職能冰山理論

史賓森(Spencer & Spencer)博士並將五種職能特質以冰山模型來做為比喻稱為「職能冰山理論」:

1. 動機:一個人對某種事物持續渴望,進而付諸行動的念頭。
2. 特質:指身體的特性以及擁有對情境或訊息的持續反應。
3. 自我概念:關於一個人的態度、價值觀及自我印象。
4. 知識:意指一個人在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
5. 技能:執行有形或無形任務的能力

 

冰山以上的知識和技能,是最容易被評估和發展的,好比說你的學業成績,你曾經獲得哪些證照,你有哪些工作經驗,這些都是很容易被了解和看到的。

至於水平面以下的冰山部份,佔了整個冰山的80%,卻是最不容易被評估和了解的,因為它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潛在特質,包括態度、價值觀、自我印象、個人特質和動機等等。

這些特質因為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家庭環境因素經過長時間所造成,因此也非常難以改變,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是卻是影響工作效能的最大因素。